奶茶全糖少冰

【观影体】假如刘启等人看了《流浪地球2》下

  △有剧透!!没看过电影的慎入!!


  △「」是电影剧情或台词,凭记忆复述,如果有错误,还请多多指正。


  △刘培强线到这里就结束啦,虽然结局无法改写,但是刘启知道了他爹的不容易,也算是一种安慰。


        △之后会有一个外交线的番外,让刘启他们见见郝晓晞和周老师。


  △本来也有考虑过要不要写写马兆和图恒宇线,但是觉得不好把控,索性pass了,主要还是我文笔不行,写不了长线。


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「刘培强将儿子交给岳父后,便应征来到航天中心报到,接到的第一项任务,就是前往月球安置核弹。」


  “你爸真是能者多劳啊。”见刘启的情绪已经平复,Tim又有心情开玩笑了。


  “当然了,刘培强中校是最早一批登上领航员空间站的航天员,曾多次受到过联合政府的最高荣誉表彰。”


  李一一毫不掩饰地表达自己对好友父亲的崇拜之情。


  “李长条你这是从哪儿背来的彩虹屁。”刘启乐了,嘴角扯开一点浅浅的弧度,“还有,那是我爸。”


  言下之意很明显,你马屁拍得再好也没用,那是我爸,我的。


  “咱俩谁跟谁,说这话就见外了,你爸不就是我爸嘛。”李一一地扑过去,勾着他的脖子来回晃。


  “对对对,咱这可是过命的交情,都是一家人,你爸就是我爸。”Tim也凑过来,贼眉鼠眼地抱住刘启的胳膊不撒手。


  “滚。”刘启忍无可忍,一手推开一颗凑上来的脑袋,磨着牙要把这两块牛皮糖从身上扯下去,三个大男孩打成了一团。


  一屋子人都笑了,刚刚愁云惨雾的氛围总算是被笑声冲走了些。


  「刘培强将同行的战友关在逃生舱,他要独自一人去布控核弹。」


  刘启差点一口气没提上来。


  “……他为什么就一定要去当那个英雄?”这是一个贯穿他成长过程中并且注定永远得不到答案的问题。


  “在救援苏拉威西三号发动机的时候,在提出要点燃木星的时候,你有没有问过自己,你为什么要去当那个英雄?”


  李一一慢条斯理地推了推眼镜,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他话语上的不自洽。


  刘启无言以对,挫败地把脸埋进掌心,他和刘培强确实是亲生的两父子,骨子里就流着英雄主义的血液。


  “就是因为有这些前赴后继的英雄,人类才得以从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中存活。”


  “刘启,不要抵触英雄这两个字,你的父亲,是在做他认为对的事,只是恰巧他做的事,让他成为了英雄。”


  覆巢之下,安有完卵,每个人都会被时代洪流推到他应该呆的地方,每个人也都会被命运裹挟着做出他应该做的选择。


  「“月球是我们的,交给你们这些小崽子我不放心。”


  “中国航天飞行中队,五十岁以上的,出列!”」


  看到各国五十岁以上的宇航员纷纷应声出列,其中不乏头发花白的长者,就这种舍我其谁的勇气,震住了屏幕前的所有人。


  神色平静的老兵与眼含热泪的年轻人,明明站成了泾渭分明的两方,一边代表生,一边代表死,可又是那么地融为一体,死的那方是为了全人类的生,生的那方也时刻准备着为全人类而死。


  他们国籍不同,年龄不同,种族不同,却都拥有同一个名字,军人。


  房间里的气氛由焦灼陡然转向沉默,刘启知道,他们都想到了同一个人,一个冷硬如磐石的标准军人——王磊。


  “……我有点想老大了。”


  “我也是。”


  “要是他在这,肯定会嫌我们矫情,说不定又要罚个十公里负重跑。”周倩垂下眼帘,嘴角动了动,笑着笑着就泛起了泪花。


  “还说呢,我就随口说了一句训练好累,扭头看见老大黑着脸瞪我,吓得我立马提速,不是我吹,那是我人生中跑得最快的五公里了。”


  “怪不得那次我看你像被狗撵了一样,跑得那么卖力。”


  锤子、溜子回忆着过往,语气哽咽,当初同吃同住同训练的五人小队,情义有多深厚,现在留下来的人就有多遗憾。


  房间里又归于一片寂静。


  许久,周倩吸了吸鼻子,用力抹去眼中的泪,和锤子、溜子一起抬手敬礼,最郑重的军礼,敬他们老大,也敬这些为了人类未来而慷慨赴死的英雄们。


  刘启抿紧了唇,脸上的冻伤痕迹犹存,眉宇间曾经的少年桀骜,也逐渐沉淀出一个男人的成熟稳重,这是长大的标志。


  「刘培强的基站坏了,他听不见任何通讯频道,宇航服内的氧气含量眼看着就要消耗殆尽,他不想走了,便找了个地方坐下。」


  “啊,刘叔叔怎么不回去啊?再不走就来不及了。”韩朵朵紧张地拽住了刘启的袖口。


  “他这是什么意思,核弹马上就要爆了,不走是想死在月球上吗?”刘启又一次急了,恨不得扒开屏幕钻进去,把他爸塞进登陆返回舱送走,他印象中的爹,无论是从电视上看到的还是从别人嘴里听到的——


  斯文有礼,理性沉着,脾气温和,待人真诚,专业过硬,工作认真,百折不挠……


  反正全是好的词。


  可自从看到这玩意后,他的固有印象统统被推翻,他发现他爸冲动,固执,不撞南墙不回头,有时还冒着点傻气,真是一点都不让人省心。


  “知道你们急,你们先别急。”Tim不是很能理解这两位爹控,有什么好急的,那刘培强中校肯定能活下来啊,不然以后谁来炸木星。


  算了还是别说了,说这个一准被刘启揍,Tim识相地咽下了后面的话。


  「一个不认识的外国宇航员,跑来戳了刘培强的脑袋三下,熟悉的动作,不熟悉的人,却不影响刘培强接收讯息:他的师傅张鹏,要让他乘坐登陆返回舱离开月球,他照做了。


  刘启这才松了一口气,放过了身下被他揉搓得不成样子的床单。


  虽然知道他爸一直活到了炸木星,但是眼睁睁看着他爸把自己陷在绝境中,真是有够来气的。


  难道这就是每次姥爷看见他犯浑时的心情?刘启嘴角抽动,头一次觉得自己大概或许可能是有那么一点点欠抽。


  “刘叔叔的师傅,一定是个很好的人。”韩朵朵说着说着又掉了两颗泪,“可是,他是不是要牺牲了,那样刘叔叔会很难过吧。”


  刘启沉默。


  他发现了,命运对刘培强真是一点都不友好。


  「“培强啊,地球还挺美好的。”


  核弹被一个接一个引爆,炸起的气流顷刻间把月球上两百多名殉道者卷进了漫天的尘埃里,他们将化作四散的星河,无声但永远镌刻在宇宙中。


  刘培强隔着返回舱,凝望那一片宏大绚丽的流光星尘,他又失去了一位至亲。」


  “他们都好勇敢啊。”


  韩朵朵看呆了,即使前不久她也勉强算得上是一位为点燃木星出了一份力的小英雄,可是只有她自己知道,当死亡的阴影笼罩而下的时候,她有多害怕。


  刘启的胸口有些发闷,像是堵了团棉花似的怎么也透不过气来,他好像能理解了,为什么他爸非要孤注一掷去点燃木星,连自己的哭喊也没能留下他,他爸在2058年的时候被一群赴死的前辈推离了死神,所以,在2075年他怎么会不选择把整个地球推离死神呢。


  「“你看,有好多好多星星,在陪着爸爸呢。”刘培强一边录着给儿子的视频,一边蜷缩在舷窗前失声痛哭。」


  刘启一拳砸在床上,他不能想象,此时的刘培强,是怀着怎样的心情给他录下这个视频的,短短几天,他先后失去妻子、师傅,都难受成这样了,还要来操心他这个混蛋儿子。


  “爸。”他望着画面中泣不成声的父亲,突然想给他补上幼时的自己出于赌气而不去回答的话,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能听到见,“我看到了,是有好多好多星星,其中最亮的一颗,我一辈子都不会忘。”


  这些星星,都是他的至亲至爱,他们告诉他勇气与担当,照亮他前行的每一步,陪伴他度过所有的喜悦与悲伤。


  (完)

评论(428)

热度(2463)

  1. 共18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